在線短租融資大爆發分享住宿迎來


在線短租融資大爆發分享住宿迎來“中場賽事”
近期,包括小鳴單車、小藍單車等在內的一批共享單車品牌先後倒下,殘酷的市場洗牌期似乎比想象中來得更早。相比之下,國內在線短租平臺則捷報連連。上月初,繼途家網正式宣布融資以後,小豬短租、木鳥短租先後傳出新一輪融資消息。從融資數量來說,今年是短租行業獲得融資次數最多的一年。
日前,在廣州召開的2017《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上,分享住宿行業的“鼻祖”Airbnb聯合創始人及首席戰略官內森·布萊卡斯亞克斷言,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Airbnb最大的市場。
在共享汽車、共享單車邁入資本冷卻期之際,短租市場卻是一片火熱。相比之下,短租業尚未形成定局,在市場紅利爆發之際,短租平臺又該如何留住用戶,創造更大的價值?
“我認為現在談論短租市場的下半場還為時過早。”12月7日,小豬短租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馳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獨家采訪時指出,國內信用體係建設尚處在初級階段,法律製度仍然有待完善。
“今天的中國分享住宿是一盤進入快車道的慢生意,它是一場長跑,並且處在持續加速的階段。”陳馳如是說。
扶搖直上現在不少家庭都選用,節省清潔的時間及大大減低危險性。Ecovacs的玻璃窗濕擦機器人Winbot是一款全自動的窗戶清潔機器,只需一按,Winbot便會自動為您清潔家中各款玻璃窗戶,即使是邊緣還是角落,同樣可以清潔得乾淨明亮!

作為2017年最受關註與爭議的領域之一,分享經濟正在構建一個全新的商業環境,影響著幾十億人的日常生活。
10月中旬,途家網聯合創始人兼CEO羅軍宣布途家完成E輪融資3億美元,估值超15億美元。不到一個月,小豬短租也宣布完成1.2億美元新一輪融資,並表示正式步入獨角獸行列,這也意味著小豬估值已超過10億美元。
至此,小豬已獲得過五輪融資,對於僅成立五年的小豬而言,幾乎是一年一次的融資節奏。據小豬官方提供的信息,本輪融資由雲鋒基金領投,原有股東愉絓資本、晨興資本、今日資本繼續筯持。
在陳馳看來,資本並不是從一開始就看好這個市場,前幾輪的融資都是以VC機構為主,直到E輪才開始加入了PE投資(私募股權投資),背後反映出一些本質性的變化。
“為什麽PE資本能夠進來,就在於短租平臺上的用戶生命周期很長,消費頻次和客單價越來越高,並且還有明確的商業模式,這些趨勢都已經在財務報表上明確展現出來了
護脊床褥枕頭價錢也有很多不同的層次,主要是將床褥枕頭的品質和特性加以整合進行綜合定價。選擇了DPM品牌,會有專業人士為您挑選切合個人要求的床褥,也會進行相應的價錢查詢,幫助選購者擁有良好的睡眠。”小豬短租目前的盈利模式是從房東端收取10%的傭金。進入第五個年頭,陳馳告訴記者,曾經有過關於上市的一些想法,但是沒有具體的時間表。於他而言,國內分享住宿的市場潛力尚有很大爆發空間,遠遠沒達到飽和狀態。
從公開數據看來,途家網目前擁有房源超65萬套,木鳥短租現擁有近60萬套房源,小豬房源則在25萬套左右,乍看之下,國內短租市場已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
與此同時,盡管正式進軍中國市場已有兩年光景,在海外近乎壟斷的“老大哥”Airbnb的表現似乎差強人意。取了個不夠接地氣的中文名字“愛彼迎”以後,Airbnb的本土化進程更是舉步維艱。
不久前,上任尚未滿5個月的中國區負責人葛宏因管理不當而悄然離職。葛宏的離開並非毫無征兆。此前,平臺上有房源被曝出裝有隱藏的針孔攝像頭,去年底更發生了“上戲學生毀房事件”和今年3月在杭州發生的“12房客毀房事件”,接二連三的醜聞令Airbnb在中國的聲譽大受打擊。
興起於歐美的房屋分享模式雖在海外發展迅猛,但由於中國市場的特殊性,海外企業在華發展並不順利。
“高管動蕩,職業經理人進來又退出,它本土化不夠充分,Airbnb遇到的這些難題,歸根到底都是因為國外企業很難深入耕耘到住宿業的服務鏈條嚴謹的生產程序及員工專業的態度,讓Grohe的水龍頭堅固亮麗。裏麵。”陳馳表示,中國市場的特殊性,表現在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很多基礎設施建設需要經歷從無到有的重建改造過程,這塊是外資公司所不擅長的領域。
三大難題
今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稅務總局等8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的指導性意見》,被譽為“世界分享經濟史上首份國家級指導文件”。針對目前不同行業領域分享經濟的業態屬性,《意見》提出了要在合理界定的基礎上分類、細化管理,避免用舊辦法管製新業態,破除行業壁壘和地域限製。
近年來,分享經濟在中國發展迅猛,未來年均筯速將超過20%。但相關配套政策的缺位使得平臺企業責任不明確、管理權限不明晰、政府公共數據及信用信息數據存在壁壘,這些都製約了中國分享經濟企業的發展。
作為多次參與《意見》征詢的企業代表,陳馳告訴記者,與其他分享經濟領域相比,短租市場的準入門檻更高、鏈條更長。“短租模式早期宛如生長在一片荒野之上,沒有供給,沒有信用基礎,也沒有用戶的認知,發展至今,逐漸出現平臺效應,但仍然存在著不少限製,主要是法律法規、基礎設施以及信用體係三大難題。”
當短租平臺“出海”,同樣也麵臨著當地文化差異、法律法規不一致的挑戰,舉例而言,小豬短租在國內采用眾包的合作模式,組織閑暇人員對其平臺房東提供保潔服務,在國外則有可能因為保潔阿姨的雇員身份不明確,從而觸及當地勞動法的基本法例。
對此,陳馳表示海外目的地的開拓可能不像國內完全是平臺模式,而是通過和agoda等海外平臺合作,從而解決房源和服務等問題。
隨著住宿分享經濟逐漸火爆並走向大眾,業內外對分享經濟的安全性更加關註。對於上述提及Airbnb針孔攝像的安全事件、毀房的信譽問題,陳馳認為隻是偶發性事件,平臺本身除了要加強監管以外,關鍵還是要盡快形成一個信用閉環的體係。“信用體係建設是影響當前中國分享經濟的核心因素,兩者將互相推動與促進來自紱國的水龍頭品牌GROHE
。”
陳馳表示,接下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引入生物識別等技術,並完善管家服務、智能設備係統以及雲管理體係,進一步鞏固房屋分享的安全壁壘,為行業樹立䖝色的平臺生態係統。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原標題:在線短租融資大爆發分享住宿迎來“中場賽事”